科技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举行2021年部区工作会商

2021-09-18 13:29: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9月17日,科技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举行2021年部区工作会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出席会议。

科技部党组成员邵新宇就科技部对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意见作了说明。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兵团副司令员鲁旭平分别报告了上一次部区会商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推动本次会商事项作了说明。此次,科技部与自治区聚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支撑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改进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议题会商。

科技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2007年建立部区工作会商制度以来,双方围绕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创新合作、民生科技加快发展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据悉,自2019年部区会商以来,新疆围绕部区会商议题,加强领导,营造环境,狠抓落实,共同推进了各项商定议题任务的顺利实施。持续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科技金融、人才激励、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等系列政策的先行先试,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四方合作”机制下,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建设,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试验区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底,新疆创新试验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4.66%,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增长115%,R&D经费支出增长24.55%,百亿级企业数量增至13家。2020年,新疆创新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15.07亿元,占自治区的18.9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1家,占自治区的49.43%。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