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姜博士”科特派团 破解了高温高湿地区种姜难题

2021-09-18 13:49: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又接了50箱的订单!”初秋正是生姜收获的季节,临近中秋,重庆市永川区黄瓜山村四组的农民阳正刚正忙着处理来自各地的订单。因为他的生姜品质好,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特产礼品装一箱售价可达100朋友圈销售都供不应求。不过以前阳正刚种姜可没这么好的收成。

永川黄瓜山脆姜远近闻名,不过也面临着高温高湿病虫害易发频发等问题的困扰。在重庆文理学院有一支“姜博士”科技特派员团队,一直从事生姜生产研究保障生姜产业健康发展,也让生姜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姜玉松在试验田里查看生姜长势情况。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摄

攻克难点 培育生姜新品种

“你看,这个姜挖出来快有我小臂长了,一串有好几斤,产量比一般的多两三倍。”阳正刚笑着说,他是“姜博士”的铁粉有啥新品种他都最先种也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来种植地里的姜也一年比一年好他说家里有3亩多地差不多都是礼盒装一斤卖10一年种姜的收入就有十几万收益比以前翻了近一倍

黄瓜山生姜一直是永川特色农业品牌,具有上百年种植历史,不过受高温高湿的影响该区域生姜生产存在现有品种丰产性差、抗性弱、连作障碍突出、耕作技术落后等问题。阳正刚说的“姜博士”是重庆文理学院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植物研究院的老师姜玉松教授作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他带领该校的生姜团队一直在开展高温高湿区生姜关键技术的研究

姜玉松说生姜是重要的调味品和蔬菜,我国的栽培面积、产量居世界首位。川渝地区爱用姜做菜长江中上游具有适宜生姜生长的天然湿度和寡照条件,成为生姜品质最好的产区。不过因为该区域阴雨寡照的气候通常与高温高湿叠加,导致病虫害易发频发、难防难治,严重制约了生姜产业发展。

对此在重庆和国家科技项目支持下,姜玉松和团队一起历经10余年攻关,培育出了新品种‘渝姜3不仅是首个适于高温高湿区栽培的四倍体生姜新品种,也是同时具有丰产、抗病、优质等特性的优良新品种。

在黄瓜山的试验田里记者看到种植了‘渝姜3’生姜的田里生姜苗杆足有1米高叶杆生长得非常茁壮而旁边种植普通品种的田里生姜杆矮叶稀

“经过测产‘渝姜3’平均产量在4200多公斤/”姜玉松介绍他们运用分子标记和染色体倍性育种先进育种技术,上千个变异材料中选育适宜高温高湿区栽培的首个高产、高抗、优质四倍体生姜新品种,该品种产量高、抗性强、品质优,较‘绵阳白姜’‘乐山黄姜等当地常见栽培品种增产15%以上,高抗姜瘟病。

阳正刚一家正忙着收获生姜。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摄

创新生产方法让病虫害不再侵扰姜农

提到生姜的种植,最让种植户头疼的问题便是病虫害问题特别姜瘟病,一旦得上减产将达30%甚至绝收。

“我们育成的新品种不仅具有高抗姜瘟病的优势,而且还创新了一系列种植方法来进行保障”姜玉松介绍他们称其为保障高温高湿区生姜安全生产技术体系。团队运用人工智能领域的图像和气温双重识别技术,开发出首个生姜茎叶病虫害图像识别和姜瘟病株原位监测等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姜瘟病、姜炭疽病、姜螟虫害的识别准确率和及时率较人工观测有大幅度提高。

“姜博士”的试验田和传统田不一样田被挖出来纵横交错的方块“生姜需要水但又不能泡水这样深沟开箱的方式有利于大雨时排水避免生姜发病”姜玉松说这是团队在研究了生姜抗逆决定因子的基础上,探索出梯度排水、土壤微生态菌群优化、光质调控等系列技术创新。应用‘渝姜3号’和我们的安全栽培技术,在永川黄瓜山丰都包鸾等地连续五同一地块种植生姜观测到的姜瘟病发病率低至6%,较传统栽培降低20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高温高湿区生姜生产风险可控。

同时团队还针对南方高温高湿区山地多、土壤黏性重等特点和生姜农艺要求,研发了生姜钻穴覆土机”“可调收获机系列小型省力机械,规范了宽窄行播种、有色膜调光、低损采收等生姜机械化生产农艺标准,提高了生姜种植生产效率、降低了劳作成本,推进了南方高温高湿区生姜生产的机械化进程,有效解决了因农村劳动力转移而导致的“谁来种姜”“怎么种姜”难题。

据了解2017-2020年,“渝姜3号”在重庆、四川等累积推广26.02万亩,产值55.15亿元,节省化肥农药及人工费2.51亿元,新增利润10.04亿元,有效保障长江中上游高温高湿区生姜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