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领 24个“带土移植”项目落户辽宁

2021-09-28 09:58: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随着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本溪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云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院所、企业人才团队签约,投资总额达18亿元的24个辽宁“带土移植”引进人才团队项目落户辽宁。

作为2021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由辽宁省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商务厅承办的“带土移植”科技招商引才推介会于9月25日在沈阳举行。

会上,相关部门发布辽宁省及沈阳、大连的人才优惠政策,丹东、葫芦岛和沈抚改示范区介绍了辽宁“带土移植”示范区建设及相关政策。

当前,“带土移植”已成为辽宁引进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举措。辽宁省委组织部在《关于实施“兴辽英才计划”打造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中,将“带土移植”人才和团队纳入“兴辽英才计划”,“真金白银”地支持一批带项目、带团队、带技术来辽或在辽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问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高水平团队。

《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采取了提前奖补方式,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为沈阳市引进“带土移植”的“项目+团队”,打造“凤还巢”招才引智品牌。大连市则不断优化升级“5+22”人才政策体系,把“带土移植”“一箭三雕”引进项目团队作为重中之重。据悉,所有的“带土移植”人才项目,均纳入“一事一议”特殊支持。

今年以来,辽宁省科技厅深入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通过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招商、举办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吸引了省外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北上辽宁创新创业。

“科技招商引才推介会,进一步强化了人才政策的引领作用,展示了辽宁创新生态和场景资源优势。辽宁持续构建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产业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活服务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辽宁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省共引进技术攻关团队160余个,创办企业类55项,征集储备“带土移植”团队(类)项目217项。其中,辽宁奥克集团引进了中科院过程所张锁江院士团队,中化安全科学研究(沈阳)有限公司引进了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团队。据悉,217个“带土移植”入库项目将通过省科技厅项目评审程序给予立项支持。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