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航天新基建 全球首个遥感卫星综合定标场试运行良好

2021-10-14 11:0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赵金利 肖珊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赵金利 肖珊

10月13日,从武汉大学获悉,由该校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两位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全球首个遥感卫星综合定标场,配合12颗国产光学SAR卫星在轨辐射定标,试运行10个月以来情况良好。

卫星再也不怕“测不准”。遥感卫星定标场是空间观测平台的“定盘星”,可将卫星或飞机实际成像与定标场设备数据进行比对,更真实地反映图像与实际地物间的关系,帮助卫星获取更精准的数据。

中卫遥感卫星定标场是全球首个集成像遥感卫星和非成像测高卫星的综合定标场,走出了一条由政府引导、高校协同、企业参与的共研共建共享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新路子,打造“一场多用、紧凑布局、测运控定标一体化”的空间应用支撑平台,为航天遥感应用产业的高水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定标场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卫市人民政府、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武汉大学作为建设单位,由院士李德仁、龚健雅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张过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12日,“2021云天大会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高端峰会暨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试运行总结会”在宁夏中卫举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吴一戎,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永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教授施建成,以及国内关心支持航天事业发展的机构和企业单位齐聚一堂,探讨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的运营发展前景。

会议回顾该定标场的建设、运营系统开发和试运行成果,通过对参与试验卫星定标数据的分析、比对,及卫星标校的组织运行,表明该定标场对遥感卫星定标的有效性、任务组织的高效性,已具备科研和商业化运营条件和标准。

武汉大学教授李斐表示,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作为全球首个集成像遥感卫星和非成像测高卫星的综合定标场,开创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建设的新模式,走出一条极具自身特色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会上,李德仁受聘为航天驭星顾问。

(文中图片由赵金利、肖珊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