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50强榜单发布

2021-10-14 11:0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为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活力,“2021年徐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50强”榜单在10月9日正式发布。创新50强高企中有38家为徐州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76%。

受徐州市科技局委托,徐州科技情报研究所连续三年开展全市最具创新力企业评选。今年的评选体系基本保持稳定和延续,在指标的选取上强调创新能力,依然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绩效三个方面对企业的创新水平进行研究测算及综合评价。

“考虑到我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首次突破千家,一共1024家,之前我们开展的创新20强评选已经无法完全覆盖优秀的创新型企业,所以我们对今年的榜单进行了升级,由年度的创新20强评选调整为创新50强评选”,徐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张燕对记者介绍说。

从榜单整体上看,创新50强高企通过颠覆传统产业中资源消耗大、劳动密集度高、产业附加值低的环节,坚持价值链高端锁定,抢占行业细分领域发展制高点,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徐州市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力量。创新50强高企中有38家为徐州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76%,其中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企业19家,占入选企业数的38%,生物医药与大健康6家,节能环保5家,集成电路与ICT5家,新材料2家,新能源1家

从今年榜单的指标上看,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投入强,创新50强高企研发经费投入占参评高企总量的76%;二是创新产出优,创新50强高企当年授权发明专利占参评高企总量的75%;三是创新绩效高,创新50强高企净资产占参评高企总量的72%。

从地区分布上看,经开区和高新区作为徐州市的两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既是徐州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高新技术企业重要聚集地,入选企业数量共占比66%,强势领跑其他版块地区。

从国民经济行业分布上看, 48家为制造业企业,占绝对优势;涉及的1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主要分布在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占比38%。

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分布上看,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25家,占比50%,强势特征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