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湖熟:菊香稻黄引领现代农业“加速跑”

2021-10-18 09:24: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溪佳 张晔

实习生 王溪佳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雨打菊花飘四海,风吹稻香溢九州……10月16日,在和风细雨中,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熟系列活动之第四届湖熟稻花节暨第九届湖熟菊花展在湖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幕。本次湖熟菊花展围绕“汇菊美好,相伴稻老”的主题,将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与农民群众一同欢庆丰收、共赴花海。

金黄色稻浪滚滚,在湖熟稻乐园内,冒雨前来观看开幕式的游客如织,记者在现场看到,湖熟脆梨、湖熟板鸭、湖熟大米等湖熟本地农产品备受游客欢迎。据悉,开幕式后,湖熟稻乐园将继续以“喜稻”为主题,持续开展“稻舞田园”湖熟百人稻田旗袍秀、“乐稻生活”湖熟百亩花海直播助农活动、“喜稻丰收”湖熟百味稻米文化研学营等系列创意活动,发展湖熟水稻文化,助力湖熟农民持续增收。

除湖熟稻乐园,备受游客喜爱的还有占地约为5000平方米的菊花室内展馆。展馆内,荡湖船、娃娃鼓、脸子会、红木、烙画等湖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菊花相遇、相融,用湖熟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菊展的道具,展现具有湖熟特色的菊花展。记者获悉,今年菊花展上共有1661个品种的菊花对外亮相,其中新品种38个,主打品种为极具观赏性的园林小菊和秋菊。除观赏外,湖熟现代农业产业园还进一步延伸菊花产品深加工链条,推出三大系列、六类菊花产品,产品涵盖美妆、日化、洗护用品、茶饮保健等,光是菊花口红今年就有两个系列、六个色号,可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据悉,自2013年首届菊花展开幕,湖熟已相继举办八届菊花展。8年来,400亩湖熟“菊花海”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前来赏花。

近年来,湖熟立足农业优势产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龙头,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突出科技引领和示范带动,引进科技化和智能化项目,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持之以恒推动乡村振兴,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形成“优质稻米、生态水产、特色园艺”三大产业格局,“科研展示中心、现代化生产基地、工厂化加工中心”三个功能模块。未来,他们将重点围绕三大产业、三个模块、三种运营模式,全面加速完成“3×3×3”产业矩阵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将湖熟园区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