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6号线“和谐一号”盾构机成功始发

2021-10-18 09:28: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志兴 赵汉斌

杨志兴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中铁八局昆明公司“和谐一号”盾构机10月15日在青岛地铁6号线海港路站至朝阳路站区间右线顺利始发,标志着海朝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海港路站至朝阳路站区间右线长790.690米,拱顶埋深12.9至25.3米,采用盾构施工。盾构由朝阳路站小里程端始发,向海港路站掘进。掘进施工途径路段地质情况复杂,区间多处穿越破碎带、上软下硬地层,下穿雨水暗渠、护城河桥、沿街民房及管线等技术难题和安全风险。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部主动作为,整合配置优质资源,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盾构机吊装下井、安装调试、始发条件验收等各项关键工序,全线首次采用盾构钢套筒密闭始发技术,以减少盾构始发对周边水土环境造成的影响,为盾构始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充分运用BIM技术,全面提升工程管理自动化和信息化,通过三维建模,实现了施工内容图形化、施工参数可视化,强力地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助力地铁建设智慧升级。

受访方供图

在后续建设中,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部将根据前期盾构掘进过程积累的经验和总结的参数,继续坚持以“安全、优质、绿色、创新、智慧、和谐”为发展理念,利用地质超前预报、盾尾间隙自动测量、渣土称重系统辅助掘进等信息化手段,动态把握施工进度,科学规避、降低风险,为保障地铁6号线顺利实现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全长30.47公里,该线路串联起灵山湾文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对拉近西海岸新区内部各大功能区之间的空间尺度、实现西海岸新区与青岛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间的快速联系、深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