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共搭服务平台 科技服务资源共享不再难|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看门道

2021-10-19 09:1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打破区域壁垒,让科技服务像网购一样简单?10月15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获悉,这样便捷的科技服务平台已经在川渝两地应用起来。

由该院牵头承担,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重庆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公司等25家单位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3年来累计集聚科技服务资源10万余条,科技服务提供商420余家,服务企业1800余家,累计实现科技服务额1.7亿元以上,科技金融推动融资放款额370亿元以上。

搭建平台 让科技服务像网购一样简单

“我们在本地没有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没想到在这个平台上像网购一样解决了!”成都振芯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关键元器件等相关产品,其产品对可靠性的要求极高,苦于寻找检测机构的他们上了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系统自动匹配了相应机构供他们比选,最终他们选择了重庆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线上匹配签订合同,线下物流寄送进行检测,方便快捷地完成了检测,整个科技服务过程还能通过平台进行实时跟踪。

“现在科技服务存在着资源分散、异构分布协同不足、综合服务效能不强、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项目负责人杨帆介绍,2017年,国家科技部启动实施“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探索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创新模式与体制机制,“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重点就是要解决科技服务资源共享难、跨区域科技服务应用示范难等问题。

项目组创新了“科技淘宝”“科技威客”模式,希望让科技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不过要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首先就需要解决区域间信息不互通、数据标准不统一、需求复杂等问题。对此,项目组突破了异种异质异构综合科技服务资源搜索、面向综合科技服务复杂需求的分级服务质量评估等4个关键技术问题,研发了科技服务资源集成发布、科技服务资源智能搜索推荐、科技服务资源转化交易等6个核心功能系统,集成科技服务资源,建成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实现了跨区域、跨领域、跨平台的科技服务资源互联互通。

据统计,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已经聚集了川渝两地科技服务提供商420余家,累计实现科技服务额1.7亿元以上,累计服务川渝两地中小企业1839家,还有贵州、江苏、广州、合肥等省市企业也纷纷上平台来寻找资源。

面向产业 让技术协同攻关流程可控效率提升

除了让科技资源共享,项目同时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需求进行科技服务探索。整合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4类优势科技服务资源,开发汽车、物联网、集成电路和工程机械等4个典型产业科技服务资源池,开展面向典型产业的应用示范。

“长安福特与供应商协同研发,以前我们这个车型大灯,选点过程的技术质量评估资料就有上千页,再逐级审批,周期长达一个月。”关键技术研发课题负责人郭钢介绍,长安福特与供应商借助汽车研发设计总包分包平台后,通过平台的数字化信息系统可以对评估资料在线标准化,供应商只需在线按模板填写提交,后续的审核过程全部在线化,“平均在一周内即可完成审批工作。”

“汽车、物联网、集成电路、工程机械等产业对科技研发、技术支撑需求大,需要多个组织协同攻关,不过这样的科技服务管理难度更大。”应用示范课题负责人黄建介绍,对此项目组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面向典型产业复杂需求的科技服务总包分包服务模式,解决了在技术协同攻关过程中项目开展难度大、沟通不便、过程管理不便等问题。

据了解,通过项目定制化汽车研发设计总包分包平台应用服务示范,长安福特应用该系统后,截至今年5月,长安福特和供应商已经创建了近30个整车/整机项目,涉及超过2800个零部件,覆盖超过个800家供应商,在供应商选点的流程中效率提升了约30%。此外,平台的MPR功能模块上线了168个经验教训库,涉及55个工艺和113个零件制造过程,改变了以前经验文档的管理模式,更好地提升了经验传递的效率和效果。现系统已为11家总包商、30家以上分包商,完成总包项目20个,分包任务97个,实现服务合同额超过1000万元。

杨帆表示,目前川渝两地都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组将继续探索促进科技服务资源跨区域集成应用与创新政策互联互通,提升跨区域、跨领域的协同科技服务能力,助推区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