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群策群力 综合干预 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2016-12-02 09:15:4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延东在北京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时强调

群策群力 综合干预 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12月1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深入基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这是刘延东在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医学专家、基层防治人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深入基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她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健康中国目标,实施遏制和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努力打赢防艾抗艾攻坚战,筑牢群众健康屏障。

刘延东考察了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自愿咨询检测室看望前来咨询的人员,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政策实施、疾病救治、宣传教育和社会组织参与情况,并召开医学专家、基层防治人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实现了“十二五”防治目标。

12月1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深入基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这是刘延东在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愿咨询检测室看望前来咨询的人员。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刘延东强调,今天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之后第一个世界艾滋病日。要深入落实大会精神,围绕“十三五”防治目标,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预防、干预和治疗服务,落实血液检测、救治救助、预防母婴传播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播。要根据大众、高危人群、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增强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帮助群众正确认识、主动预防艾滋病。要关口前移,依法打击新型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善管善用网络平台,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和作用,从源头上控制疾病传播。要实施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制,提升治疗效果。要在全社会传播防艾的文明理念,消除社会歧视,营造理解关爱感染者和患者的氛围,维护他们的尊严与合法权益。她强调,防治艾滋病是世界性难题,要深化国际合作,与各国协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

临别前,刘延东对围拢过来的基层防治人员说,你们处于防治一线,身上的责任很重。要以大爱和奉献精神投身艾滋病防治事业,为患病人群带来希望和力量,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各级政府要落实卫生防疫、医疗卫生津补贴等待遇,建设过硬的防治人员队伍,守好健康防线。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