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科协2016: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01-12 09:16: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16年,是中国科协的换届之年,是全面启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起始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发展取得重要成绩的一年。

一年来,中国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事业发展,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特色进一步显现,以创新争先行动为引领,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效果实在,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多获得感。

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6年,中国科协成功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科协领导机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占全国委员会委员总数的72.1%,成立了老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决策咨询等11个专门委员会,人员结构和履职能力更加契合时代要求。

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出现积极变化,半数以上全国学会正式提交改革方案,全国学会普遍设立实体化秘书处,21个学会已实行理事会聘任秘书长制。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实施优胜劣汰的学会动态调整机制,通报约谈14个全国学会,要求限期整改。新组建军民融合、清洁能源、信息科技和智能制造等4个学会联合体,强化协同创新平台功能。

学会“承能”扩大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累计68个全国学会参与常态化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21个政府部门转移委托86个(类)试点项目,涵盖40个学科领域,形成40多个核心专家库,100余项专业工作制度、规范和标准,带动全国710多个地方学会承接转移职能或委托任务1500多项,形成学会开展公共服务的5种转接类型和4种工作模式。以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为契机,支持28个学会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受理专业认证点194个,进校认证160个。

服务科技工作者不断拓展新领域

联合财政部等六部委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遴选105种英文科技期刊连续3年给予稳定支持,有效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空白。启动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行动计划,在重点学科领域中遴选16种期刊进行精准扶持。

在中国科协“九大”闭幕式上表彰10位“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和10位“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效应显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推动90余个全国学会开展地方对接活动,促成签订合作协议近1200项,在地方新建学会服务站(专家工作站、基地等)800余个,累计落地项目1800余项,参与专家超过万名,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和普遍欢迎。在全国16家创新驱动示范单位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分中心,推进成果转化累计总投资100亿元。

在全国17个城市举办“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系列活动400余场,各地共举办活动近5000场,接待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金额近1000亿元。

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在27600多家企业中开展双创科技信息服务,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3万多人,产生新技术4794项,新产品2871个,新专利6329项,综合经济效益达294.8亿元。指导和推动地方科协和全国学会在3200多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中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

服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现新提升

科普信息化带动科普服务全面创新升级。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累计建设内容信息资源近12TB,总浏览量累计69.5亿人次。形成超过1000人的高水平专业创作团队和超过2000人的专家团队,聚拢291家科普融合创作新锐团队、55家主流网络媒体渠道,催生和孵化出8个科普专业团队。

联合文化部启动“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累计建成11330个科普中国校园e站、乡村e站和社区e站。

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单位达123家,以实体科技馆为龙头和基础,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虚拟现实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日益完善,全年共服务公众8000多万人次。

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成功。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北京主会场与全国各分会场共组织重点活动9400余项,参与人数超过2亿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工作迈出新步伐

重点科技领域前瞻研判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学科发展引领与资源整合集成工程,对世界科技前沿加强跟踪,组织300余位院士专家团队,对信息技术、材料、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创新力进行评估,系统研判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对我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110个全国学会开展了220次学科发展研究,编辑出版学科发展报告220卷,发行约22万册;500余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2万位专家学者参与学科发展研讨,支撑决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显现

推动更多优秀科学家进入国际科技组织领导层。推荐我国科技工作者竞选世界工程组织联盟主席,推动我国科技工作者担任太平洋科学协会主席,合计推荐183位中国科学家担任重要国际科技组织主席、副主席和执委等领导职务。

中国麻风防治协会承办的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吸引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召开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多位生命科学领域国际大家应邀出席。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持续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300余位全球一流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多个重要国际组织齐聚北京共话智能未来,美国、德国等140余家知名机器人企业、科研院参展,22.8万余人次现场参观。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全国学会承办的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2016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有效促进国内外科技界的交流合作,推动相关产业的繁荣发展。

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加快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建立科协组织步伐,建成15家央企科协、11个行业企业科协创新联盟和2个区域创新联盟。打造升级版农技协,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成立省级农技协联合会,有效推动基层农技协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