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全球征集活动8强出炉

2017-01-16 12:59:4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于子茹)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全球征集活动于15日在京举行初评会议,评选出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前8强,并将于近日提交新华网、腾讯网进行公众投票。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全球征集活动自2016年8月23日启动,至11月10日截止共80天时间。新华网和腾讯网作为官方授权合作网站开设专题网页接受广大民众提交作品,并与国家航天局网、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中国火星探测微信平台联动,介绍火星探测的意义、人类探索火星的历程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指导思想,推介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全球征集活动,激发民众参与征集活动的积极性,使征集活动的影响迅速扩大。

征集活动期间,主办方共收到提交工程名称35912个,确认有效名称为14503个;收到提交工程图形标识7439个,确认有效工程图形标识3239个。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广大民众对我国火星探测工程极为关注,征集活动参与者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民众,也有来自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不同国家的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在通过新华网、腾讯网提交名称和图形标识的同时,也有不少群众通过邮件、书信等方式提交作品,还有一些热心群众打来电话表示对征集活动的支持并提出意见建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专业美术学院及一些国际知名的设计机构也积极参与到此次图形标识征集活动。

15日下午,由航天领域专家、图形设计专家和社会文化名人等32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召开初评会议,经过审阅、评议、投票等环节,评选出“凤凰、天问、腾龙、麒麟、朱雀、火星、追梦、凤翔”作为入围工程名称前8名;同时评选出8个入围图形标识作品。以上入围名称和图形标识将于近日提交新华网、腾讯网接受公众投票。

据了解,投票活动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将在公众投票结果基础上进行终评,投票选出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前3名,并与公众投票得分按照1:1加权计算,确定排序前3甲并按程序报批,确定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最终入选方案。正式名称和图形标识计划于2017年“中国航天日”前后公布。

另据主办方透露,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于近日正式成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全球征集活动的宣传推广形象大使。此前,郎平、姚明、谭盾、“中国三大男高音”、袁莎、刘慈欣、TFBOYS等11位社会文化艺术名人已作为首批“火星大使”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全球征集活动宣传推广工作代言。这是中国重大科技工程首次启用形象大使。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