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六号”开启南极陆地科考

2017-01-24 10:59: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攀

当地时间22日,中国科考船“海洋六号”驶抵南极长城站附近海域,开启第三阶段任务中的野外登陆考察行动。这是“海洋六号”首次执行极地陆地考察任务,也是中国南极科考一次“由海向陆、海陆结合”的地质勘探考察活动。

参加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此前已经在南极半岛附近海域执行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专项调查22天。“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介绍说,科考队在第三阶段“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完成本航次剩余的多道地震调查任务,一路开展陆地地质考察,“确保按计划完成科考任务安排”。

“由海向陆、海陆结合”是“海洋六号”此次任务的一大特点。“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助理付少英博士介绍说,基于海陆结合的研究思路,在本航次期间,科考队计划开展南极野外地质踏勘,为综合调查研究南极的地质演化史寻找关键性直接证据。

陆地地质考察计划以长城站为基地,选址乔治王岛,设计两条路线进行系统的地质取样等工作。登陆考察队将沿着设计路线了解地质概况,对沿途地质特征进行观察和描述,同时进行少量取样工作,完成测线地质剖面描述及重点系统采样。

乔治王岛大部分地区常年为冰雪覆盖,广泛分布玄武质火山岩,个别地区有少量沉积岩。中国长城站于1985年选址乔治王岛建立。此外,乔治王岛上还分布着韩国、智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科考站,是南极科学考察的重要地点。

付少英介绍说,登陆考察队按照南极有关条约,制定了安全、环保等规范,明确了科考人员出队踏勘时携带垃圾袋、把所产生的垃圾带回长城站基地封存处理等多项要求,以充分保持南极“荒野美”的原始地貌状态。

责任编辑: 毛梦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