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建交25周年 合作远不止创新领域

2017-01-24 13:12:5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1992年1月24日,中国和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以建交25周年之际,新华网于23日在北京专访了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何泽伟(Zvi Heifetz)。图为何泽伟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记者 何险峰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何险峰 田绍慧)1992年1月24日,以色列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中建交25周年之际,新华网于23日在北京专访了新任驻华大使何泽伟(Zvi Heifetz)。

何泽伟首先用中文祝福中国人民新年快乐。谈到以中25年前建交,何泽伟说,1月24日以中建交日对以色列和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25年前,以色列怀抱着很多期望与中国建交。现在看来,以中建交的成果要比25年前设想的好很多。“这不仅是因为两国的经济合作,更因为两国人民精神相通,都拥有古老历史。现在,我们正在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对未来巩固以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何泽伟认为,以中之间在高科技、创新等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间,但以中可以合作的领域远远不止这些方面。一些传统领域的合作也使得以中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比如,以色列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公司的参与也非常活跃。“我的任务就是使以中关系更为深入,更加友好,我们以色列所有使馆人员都会为此而全力以赴。”

在分享以色列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先国家的秘密时,何泽伟认为,以色列成功的秘密在于无所不在的创新精神和新科技运用,创新和科技是以色列的两大法宝。“我非常乐于和中国朋友们分享以色列的成功经验。但我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非常辉煌,令人羡慕,我们需要从中学习的地方也很多。”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何泽伟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创举,非常令人振奋。以色列乐于以任何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去。以色列将会确定以方可以参加的“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而今年以色列将会和中方一起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很多双边会谈和探讨。

 1992年1月24日,中国和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以建交25周年之际,新华网于23日在北京专访了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何泽伟。图为专访现场。新华网记者 何险峰 摄

“我在英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做过大使,我从西方到东方走过丝绸之路,现在,我要从东方开始重走丝绸之路。”何泽伟幽默地说。

以色列驻华使馆2016年12月1日的数据显示,访问以色列的中国游客人数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谈到旅游,何泽伟表示,去年11月正式生效的以中双边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协议是双方最重要的协议之一,这一协议为中国游客打开了以色列的大门,有助于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何泽伟透露,以色列旅游部门目前正在全力向中国游客推荐以色列。“我们花了很多资金展示以色列,相信到访的中国游客将看到一个美丽而又有历史感的以色列。”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