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科院召开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协商对接会议

2017-02-20 09:31:47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7年2月16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协商对接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阴和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双方就2017年科技部、中科院共同推进的重点工作安排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高度共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叶冬柏司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阴和俊副部长指出,当前,国家科技创新飞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技外交对国家整体外交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支撑作用日益突显。应通过科技合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不断提升我国科技水平,增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制度性话语权。双方机构应抓好、抓住历史机遇,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外交和全国国际科技合作的统筹管理部门,要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外交和国际科技合作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不断加强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知识创新的主体,要做好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部署工作,开展内容丰富、领域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潜力大,加强对接、形成合力,能够共同为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亚平副院长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际科技合作在我国外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围绕“四个率先”总体要求,推出了一系列国际化推进战略举措,当前的科技合作从一般交流发展为实质性合作,从参与合作项目到牵头科技项目。要在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基地工作、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和组织方面加强与科技部联动,加强各层面的沟通和资源共享共用,共同提高我国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本部门2017年国际合作主要工作。双方逐一讨论了计划协同推进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举措和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等38项重点工作,并议定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需求,谋划新形势下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和政策,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建设合作专项规划;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需求,共同推进实施中方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及国别地区重点项目合作,为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科研队伍创新实力提供关键的保障服务;面对全球科技人才格局加速变化的国际形势,抓住契机共同做好我国人才政策和创新条件的境外宣传,大力提升我国创新队伍的国际化程度及其科技创新实力。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