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已启动4个试点

2017-02-20 10:45:2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现已启动4个试点。其中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咨询论证。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根据实际需求,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在原先提出的15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增加了1项,目前为“15+1”。其中,涉及高新领域的分别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国家网络安全空间、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以及即将加入的“人工智能2.0”。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着眼于前沿科技、重大需求和国家安全需要,力争赢得未来竞争的战略主动,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原则,分批启动。据他介绍,目前已全面启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及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4个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力争在2017年底前编制完成全部实施方案。(记者 赵永新)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