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7-02-23 14:20: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陈听雨) 2月23日,科学技术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部长黄卫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相关情况。黄卫称,科技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改革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黄卫表示,自2014年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正式启动以来,各项任务有序推进,现已基本完成预期目标,并在改革中实现了“五新”,即“新的计划体系”、“新的项目形成机制”、“新的管理流程”、“新的制度环境”和“新的创新氛围”,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决定性进展。

据黄卫介绍,改革进展具体体现在六方面。

首先,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基本建立并常态化运行,所有科技计划都在统一平台管理,初步解决了条块分割、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

其次,近百项科技计划优化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正在从源头上解决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的问题。

黄卫称,“和改革前相比,国家目标导向的科技计划更加有效地瞄准重点领域、聚焦重大任务,立项门槛明显提高,立项数量大幅减少,资助力度显著增强。”

第三,组建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推动了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为政府部门从具体项目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主要精力“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创造了条件。

第四,结合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推出了一揽子科研项目管理改革举措,更好地尊重科学规律。

第五,以人为本,在“放、管、服”中深化科研资金管理改革。

第六,在改革中完成了科技计划体系“十三五”重点任务布局。黄卫称,重点研发计划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健康中国”等国家重点战略领域。

黄卫指出,下一步要把工作重心从全面深化改革转移到实现引领性发展上来,培育更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具体包含三方面重点工作。首先是全面完成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任务,丰富和完善新五类科技计划体系。

其次是发挥新科技体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功能。

第三,以人为本,更加关注和响应科技界的诉求,让广大科研人员理解改革、认同改革、支持改革,切实感受到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