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助力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

2017-02-28 09:16:57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科技扶贫助力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

科技扶贫带动井冈山拿山乡贫困农户增收

2月26日,从江西省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喜讯,江西省政府决定,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井冈山市在全国592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科技扶贫功不可没。

井冈山市是科技部定点扶贫县。自1990年以来,科技部先后向井冈山地区选派了25届科技扶贫团,累计派驻干部92人参与扶贫开发工作。27年来,通过国家星火计划、富民强县、科技支撑计划等支持立项326个,项目资金3.2亿元,培育了江西井冈山茶厂、井祥菌草有限公司、华富畜牧有限公司、鹏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葡萄、草莓、猕猴桃、芦笋等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通过科技扶贫,针对井冈山突出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把“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创业式扶贫,激发井冈山干部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提升贫困群众技能素质,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以创业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有力地推动了井冈山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6年是打赢脱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也是井冈山市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科技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切实增强科技扶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强井冈山定点扶贫工作,为井冈山率先“摘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部长万钢,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多次召开部务会、党组会专题研究科技扶贫工作,部领导多次深入井冈山等地调研指导科技扶贫工作。成立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王志刚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徐南平副部长任副组长,全面负责科技扶贫工作的规划指导、统筹协调、工作推进、督导检查。建立部、省、市、县四级科技管理部门抓科技扶贫工作的联动机制,形成科技扶贫大格局。制定出台《科技部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明确部署。

二是注重智力支持。贯彻国办《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向集聚人才要素,培养本土人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引领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强化“造血”功能,通过“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向井冈山选派和培训科技人员500余名,为扶贫开发提供智力支撑。如拿山乡返乡创业科技特派员甘忠明,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设草莓基地480亩,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增收致富,占拿山乡建档立卡贫困户57%。

三是聚焦产业创业。围绕井冈山市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以提高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为突破口,以创业式扶贫为抓手,促进科技能人与致富带头人、技术成果与实际需求、创业扶贫政策与扶贫项目紧密结合,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依托井冈山茶厂,实施“万亩有机茶提升及加工”科技专项,建立3个高标准生态有机茶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确保三年按期脱贫。仅通过茶叶一项,带动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全市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工程,凝聚着广大科技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四是超常规举措推进。创新井冈山市扶贫团组团模式,建立四级联动工作机制,选优派强扶贫干部,井冈山市执行团成员共有四级选派挂职干部13人。组织编制《科技扶贫规划》,推动实施“一县一策”,完善井冈山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000万元实施科技项目。将科技扶贫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千方筹措帮扶资源为井冈山办好事办实事。如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在机关食堂设立井冈山等定点扶贫县名优特产品展销专柜。国际合作司通过“日本樱花计划”,组织井冈山市、永新县、赣县15名师生赴日交流。科技日报社向井冈山基层党支部赠阅300余份科技报刊等。

五是加强协作扶贫。动员组织东部地区发达省份与井冈山市开展对接帮扶。支持江苏省科技厅帮助井冈山市建设茶叶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建设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井冈山工作站等。推动山东科技厅、寿光市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井冈山市建设蔬菜科技园区。支持井冈山井祥菌草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协议,依靠科技创新做强做大企业、助推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岗位50多个,带动500多贫困农户增收。井冈山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江西省农科院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建立芦笋种苗培育基地,打造井冈山绿色有机品牌,近三年累计培训农户200多户,带动86户贫困户脱贫。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科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发挥科技扶贫优势,瞄准井冈山市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创业式扶贫,加强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进一步推动协作扶贫,鼓励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井冈山市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做出新贡献。

(来源:科技部)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