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

2017-04-13 14:29:26 来源: 锐动源 作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的总体部署,为明确“十三五”期间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特制定《“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是指在生物技术、人口健康、海洋、资源、环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新型城镇化、公共安全、文体事业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其成果转化应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创造活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具有公共性和社会性,涉及范围广,影响周期长。

“十二五”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科技事业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深入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惠民成效显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顺利实施,为满足国家战略亟需、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惠民计划等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的支持下,突破了一批服务民生的关键技术,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术企业,形成了一批创新平台和应用示范基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

在生物医药领域,成功研制出EV71(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西达本胺、盐酸埃克替尼等重大新药产品,药物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突破艾滋病、乙肝、结核病防治系列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综合技术网络体系,有力支撑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在应对H7N9禽流感、埃博拉等重大疫情中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一批自主创新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国内医疗机构得以应用并走向海外;现代科技助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有效推进了医学研究的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广。

在海洋和资源环境领域,海洋谱系化深潜器研发带动了海洋资源勘探技术和装备实现跨越发展,“海洋石油981”、3000型成套压裂设备等一批油气开发高端装备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攻克了一批重点行业废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构建了我国水环境治理基础技术体系和监测预警网络,推动太湖、巢湖示范湖区消除劣五类,淮河贾鲁河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干流水质明显好转;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攻关初见成效;防沙治沙等生态综合治理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

在社会事业领域,公共安全应急平台技术体系有效增强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绿色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为降低城镇建筑能耗、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支持;智慧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关键技术创新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基地。

我国社会发展科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国家第三次技术预测数据显示,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相关论文、专利等成果数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如环境方面论文发表总数位于世界第2位,医学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5位,医学科技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3位;药物临床前评价、新型疫苗和抗体制备、固体矿产资源处理工艺、重大工程建造等一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医药国际化战略成果显著。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发展科技相关领域技术仍处于以跟跑、并跑为主,部分领跑的阶段。

“十三五”时期,世界科技创新呈现新趋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世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将其作为创新战略部署和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依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编制的政府研发统计数据,美国环境和健康领域占政府研发非国防预算拨款的57%,英国为33%。2015年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评选的十大科技突破中,有7项在社会发展科技领域。日本政府《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2016-2020)》选定了13个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基本都在社会发展科技领域。主要发达国家相继部署了“精准医学”、“脑计划”、“‘未病’产业”等专项计划,积极应对重大疾病挑战;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已成为广泛共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世界各国新的行动纲领,国际社会纷纷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挑战;绿色建筑成为国际上持续关注的研究热点,建筑工业化成为建筑业发展的主流方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正成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的利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特征,科技、产业、管理不断融合,不同领域科技创新加速融合,全球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交织融合的态势,正在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社会发展态势、经济生产方式、人类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迫切需要加快精准医学等重大疾病防控技术突破,增强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药品质量和质控水平,构建全链条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建设美丽中国,迫切需要构建全过程污染控制与生态恢复技术体系,加快资源能源技术创新,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宜居城市和乡村。落实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建设平安中国,迫切需要提高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的研发水平,提升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科技创新支撑实力,构建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体系。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挑战和机遇,迫切需要协调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促进生物、环保等产业发展壮大,通过社会事业的大发展,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综合国力将迈上新台阶,必将为深化高水平国际合作,促进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提供坚实基础。

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相比,我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整体上仍有较大差距。人民对健康生命、优质生活、良好环境、安全宜居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重大疾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天蓝水清等问题日益关注。我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关键技术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很大差距,重要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科技发展对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

综合判断,我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目前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把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促进科技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要树立既要经济发展也要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就是经济发展的理念,牢牢把握机遇,树立创新自信,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事业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