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又一官员空降北京 出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

2017-04-20 10:55:43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继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空降北京,出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翟立新也空降北京,出任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

  从“火炬中心”空降中关村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官网显示,翟立新今年3月到中关村任职。

翟立新今年47岁,此前一直在科技部任职,长期从事政策法规方面工作。

他曾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体改处副处长、处长、体改处(科技人才工作处)处长,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副司长。

2014年12月,翟立新出任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党委书记。

  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是什么机构?

它的缘起,是198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一项计划——火炬计划,旨在指导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是这项计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成立于1989年10月。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一系列政策工具的制定和实施,加强技术创新环境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2014年底,“火炬中心”曾与中关村管委会就“中关村’创业中国’引领工程”和“中关村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工程”方案进行座谈,刚就任“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的翟立新分别就“两个工程”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两个机构由过合作,去年10月,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关村管委会等共同主办的科技成果直通车暨首届科技成果路演,受到产、学、研、资、用创新链上各环节代表的欢迎。

对于高新技术园区,翟立新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高新区要转变以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为重点的传统“招商引资”发展模式,更加重视“招才引技”、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市场的选择功能和小企业的试错作用。

两员干将助力全国科创中心

去年9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按照“三步走”方针,不断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

《方案》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推进三大科技城建设。

三大科技城,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

中关村是中国首个高新区,有“中国硅谷”之称。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果显著。

日前,福布斯中国公布“2017中国潜力企业榜”,220家企业榜上有名,中关村43家企业上榜。

截至2016年底,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市值达6688.8亿元,占全国新三板企业总市值近1/4(23.8%),平均每家企业市值9.5亿元,远高于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水平3.2亿元。

今年3月2日,时任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曾专程到翟立新担任党委书记的火炬中心调研,就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进行座谈。同月,阴和俊和翟立新分别空降北京。

两人都主抓高科技工作。

阴和俊是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2006年就担任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后来到在科技部任副部长时,也是分管高新技术和国际合作。

翟立新在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的工作就是创新体系建设,担任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一把手两年多,更是在技术创新环境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翟立新的前任郭洪于2009年11月出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当时,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刚刚获得国务院批复。过去7年多,中关村示范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出台了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形成了众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期,中关村最受关注的消息莫过于中关村银行的设立。去年底,中关村银行的筹建工作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银行将服务科技创新公司,为中关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沙雪良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