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在浙江调研:浙江科技工作进入中国第一方阵

2017-04-24 10:14: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万钢在浙江进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研时指出

浙江科技工作进入中国第一方阵

科技日报讯 (记者 江耘)走进浙江杭州智慧E谷,感受海康威视人工智能,浙江科技大市场了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4月20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率全国政协视察组赴浙江进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研时,对浙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他表示,浙江科技工作进入了中国第一方阵。

万钢表示,这些年来,浙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有重点、有亮点、有特点。在全国率先建设创新型省份,率先打造互联网优势和创新优势。

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五个方面得到万钢的点赞。首先是科技成果模式的不断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建设了全国性的科技大市场。

一直以来,浙江的最大短板就是科技资源不足。一方面是缺少知名的高校院所,另一方面是活跃的民营企业对科研技术的需求迫切。近年来当地在市场化引入创新资源方面进行了探索,建立了科技大市场,通过网上技术市场、科技成果拍卖等市场化手段去弥补科技资源不足的短板。

万钢认为,浙江的科技大市场建设,不是简单的成果转化,实际上是市场化引入创新配置资源。这是一种供给侧改革,科技资源不足就全国去找,这就是大市场的作用。“从创新市场化配置资源方式的高度去看科技大市场的建设,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让万钢点赞的还有浙江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在他看来,浙江的创新发展,不光体现在杭州、嘉兴等一些大的城市,一些过去的落后县如今也变成了创新县。

以浙江新昌县为例,当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趟出了一条小县城大科技的发展之路,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浙江的校企产学研合作成效也得到了万钢的点赞。他表示,浙江重视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引进了一批知名高校院所落户浙江。如清华大学与浙江共建长三角研究院,近年来一大批科研成果通过长三角研究院在浙江开花结果。

另外,浙江通过大力推进创新券发放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工作也让万钢称赞。

浙江新型企业家的精神也让万钢赞不绝口。在浙江科技大市场调研时,万钢对浙江贝达药业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贝达药业是一个新创企业,花费很多时间研发出自主创新抗癌药——埃克替尼,仅去年为贫困患者免费送了价值20多亿的药。

“企业这种做法汇聚了民心,打响了品牌,带动了文化和精神。”万钢强调,贝达药业的做法体现了企业家的精神,不仅会赚钱还会用钱。

万钢表示,浙江企业家有三个特点:敢闯、守信、互助。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还要有惠民精神,“只有惠民,企业的品牌才不会倒,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万钢最后还寄语浙江,在当前中国创新发展进入领跑、并跑的新时期,希望浙江能够先行先试,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