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签署两项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7-05-19 09:2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讯 (记者房琳琳)记者日前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获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和召开期间,中国和蒙古两国科技部门签订了两项重要的谅解备忘录,在促进两国青年科学家交流、在蒙古建立科技园区和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做出了相应计划。两项合作协议均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据悉,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13日在科技部会见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部长扎米扬苏仑·巴特苏里一行。王志刚高度评价了双方在科技领域开展的务实合作。他指出,中蒙两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具有共识,应充分发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动蒙古科技园规划、联合研究项目、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合作,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同蒙方的战略对接。同时,中方欢迎蒙方推荐更多优秀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科研工作。

巴特苏里表示,蒙古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愿同中方加强沟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边科技合作,通过科技园合作、科技人文交流等创新合作模式,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作出更多贡献。

会后,王志刚与巴特苏里共同签署了《中国科技部与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关于共同实施中蒙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谅解备忘录》,双方14日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共同展示了该项科技创新合作成果。

此前一天,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与巴特苏里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国科技部与蒙古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关于在蒙古国建立科技园区和创新基础设施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在蒙古国建立科技园区及发展创新基础设施、进行人员交流与培训、政策研究、企业对接、共建联合实验室和共同资助联合研究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蒙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中蒙两国科技创新合作。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