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谈颜宁赴美

2017-05-25 11:28: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国新办于2017年5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介绍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安排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最近清华大学有一个特别杰出的女性科学工作者颜宁被普林斯顿大学聘为教授。网上言论有认为,说中国培养好的人才又被国外挖走了。还有一个观点,说明中国科学进步的一个标志吧,怎么看我们的科技人才外流的现象?

尚勇表示,应该以一个开明的态度,从国际化角度来充分理解这件事。欧美科技比较发达的国家,科学家的流动、相互短期、长期的交流,是一个常态。这次国际一流大学把我们的科学家聘为最高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们整个科技发展水平、我们的科技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我们国家的全面扩大开放,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就成为一个常态,优秀人才大量从国外到我们这里任职,工作一段时间再到海外任职,在交流过程、学术碰撞过程中才能提高整个学术水平。

王春法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大量优秀青年学子远赴国外进行学习,取得了很高的成绩,但是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们国家发展又吸引他们回来,帮助我们国家在推动科学文化建设、推动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作用,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们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高校到国内来挖我们这种优秀人才也是正常的,而且颜宁不是个案,我认为这种事情将来会越来越多,会成为一个常态。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