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创新合作发展论坛即将在柏林召开

2017-05-26 10:28: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德科技合作:交一份建交45周年的完美答卷
——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本报记者 房琳琳

今日视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圆满闭幕。6月1日,中德创新合作发展论坛即将在柏林召开,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并发表讲话。

“这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重视通过对话、商讨方式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鲜明态度。”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总结中德科技合作历史脉络基础上,史明德对当今两国科技合作的特点和未来重点充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还对包括本次论坛在内的创新合作对话机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寄予美好期待。

科技合作,两国战略合作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德两国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和扩大,科技领域的合作更是成就斐然。”史明德对中德合作历史了然于胸——

中德两国于1972年建交,1978年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由此正式开启了两国科研领域的合作。此后近40年间,中德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合作内容也不断深化。

20世纪80年代,中德科技合作形式主要是一般性的信息和经验交流、组织会议活动以及互派专家组;90年代起,通过共建一批合作伙伴关系和青年科学家小组,中德强化了项目合作、研究机构间合作,合作领域以自然科学和基础研究为主;步入21世纪,各种科研交流和创新合作项目日趋活跃,尤其是企业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双方的合作层次和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近几年,中德关系日益紧密,在“创新、合作、共赢”的主旋律下,深度科技创新合作迎来契机。

德国联邦教研部率先制定了《中国战略》,一年后,中国科技部发布了《科技创新共塑未来·德国战略》,强调在应对全球挑战、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方面承担共同责任。

2016年4月在德国举办的中德创新大会,成为中德两国间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和积极反响,促进了双方对彼此科技创新活动和政策实践的理解,并推动了两国创新合作网络的扩展。

工业4.0,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201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其中,“工业4.0”合作作为单独的一部分列入其中,由此建立了工业生产数字化领域的双方对话机制。

关于双方继续深入合作的基础和着眼点,史明德认为,随着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已经在现代通讯、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电动汽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应当承认,中国工业有的尚处在2.0、3.0, 一些领域开始迈入4.0。中国制造与德国无论在水平、效率还是在质量方面存在差距,而弥补这些差距正是两国合作的潜力和空间所在。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从大的方向上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都是实现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结合,或者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结合,带动整个新一轮制造业发展。他进一步阐释:“中德制造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是制造大国,德国是制造强国,中德智能制造与‘工业4.0’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两国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在中国的德国企业达8000家,累计投资超过600亿欧元,中国在德国的企业也近2000家,这些都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的组成部分,是合作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史明德表示:“中德在智能制造与‘工业4.0’方面进行合作,是中德两国领导人作出的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决策。”两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其意义远远超出两国国界。例如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作用,也可在智能制造领域制定全球标准共同发挥影响。

“我期待并坚信,只要中德双方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中德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合作一定能够实现完美结合,结出丰硕的果实。”

再接再厉,携手共迎新一轮产业革命

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加速酝酿,对中德两国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为两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合作机遇。

史明德认为:“中德双方应把握时机,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为契机,落实《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同德国‘高技术战略’和‘工业4.0’等战略对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德国的国际化发展倡议的协同,共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共享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他希望,双方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重实效地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携手推动创新型世界经济,共同引领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共同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

在这一过程中,史明德表示,中国驻德使馆将从三个方面为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帮助。一是加强各部门协调,支持从多方面推动落实双方已签订的联合声明和合作协议,促进中德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为德方赴华科学家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签证便利;二是加大对中德科技创新合作成果的宣传,进一步扩大德方参与与中国科技合作的领域和规模;三是围绕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战略重点,支持不断创新科技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培育新的合作领域。比如,根据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和实际需要,探索推动智能制造、清洁能源、车联网等领域新合作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实施电动汽车、未来城市、清洁水、半导体照明、生物技术、高速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商业化示范及推广、市场开发行动。

即将举办的本次论坛以“中德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预计近400人参会,包括来自两国政府管理部门、高校、大型著名研究机构和企业各界高层代表。

“我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两国创新合作各方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携手谋划,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中德创新合作新平台,形成一个创新和交流合作的新的长效机制;希望两国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中德科技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全面推进双方在智能制造、电动汽车、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的科技合作。” 史明德表达了对论坛成果的期待。

(科技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