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新典范!全国100个市县和49个地区受表彰

2021-10-14 20:02: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李禾

14日上午开幕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地区,并为受表彰单位代表授牌。

经过严格遴选和公示,生态环境部决定授予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市怀柔区、天津市宝坻区等100个市县“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授予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等49个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生态文明论坛”14日上午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活动,旨在建设一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示范,展示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几年来的实践表明,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的重要抓手。这两项工作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和参与,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示范创建地区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探索形成了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模式,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育了一批实践样板。

据悉,2017年至2020年,全国已经命名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构建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形成了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这些地区是近年来各地、各领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探索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途径的典型代表,更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鲜活的教材。”赵英民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