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153处符合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

2021-10-21 14:24: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坚决支持国家煤炭保供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优质产能释放,目前已审核筛选出153处符合安全增产保供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

在10月20日召开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井健表示。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限电停电、煤炭保供任务加重的情况,井健表示,国家矿山安监局高度重视煤炭安全保供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增产保供措施。专门成立了“今冬明春煤矿安全保供工作专班”,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我们坚决支持煤炭保供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简化核增程序,压缩审核时间,推动手续不全矿井补办手续、尽快投产。”井健说。

井健介绍,国家矿山安监局推动加快煤矿优质产能释放。对国家发改委和各地先后转来的4批共计976处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名单,进行严格审核,严防灾害严重、存在重大隐患等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煤矿以保供的名义一哄而上“搭便车”,盲目扩能增产。目前,已审核筛选出153处符合安全增产保供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纳入产能核增快速通道,可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第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我们正积极协调解决煤矿手续不全的问题,推进煤矿尽快合法生产。”井健说,对因事故或重大隐患停产整改的煤矿,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明确专人指导,督促依法依规整改,及时办理复产手续,不搞“一刀切”式停产。

井健表示,尽管当前煤炭产量明显增加,但增速仍不及煤炭需求增速,造成煤炭供需形势紧张,煤炭价格屡创新高。在保供压力和高额利润“双重驱动”下,各类安全风险明显增加,以保供为名突破安全底线风险加剧,企业非法违法生产风险加剧。要严守安全底线,强化督导监察,科学有序组织生产。

“要充分依靠科技支撑。适时召开现场会,及时总结推广煤矿智能化建设和机器人研发应用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煤炭开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井健说道。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