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残疾人两项补贴将可“全程网办”

2022-05-13 14:1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芳

科技日报记者 唐芳

记者12日从中国残联获悉,在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通知》,自2022年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

中国残联官网12日还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确定了活动主题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5月15日将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日活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助残日期间,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以及残联等部门将实施与残疾人民生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手机APP信息无障碍改造。结合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等,统筹开展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同时加快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据介绍,2016年我国全面建立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程网办”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也是2021年“跨省通办”申请方式的重要补充。届时可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