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3项食品接触容器安全标准

2022-11-25 09:4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11月24日,第2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举行期间,市场监管总局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涉及食品、消费品、工业产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多个标准。

在食品领域,《食品容器用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通则》标准,针对食品包装容器新材料、新工艺快速发展应用,充分考虑直接与食品接触容器的安全性,从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使用等全环节,规定了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技术指标、检验方法和评价要求。《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等2项标准,通过模拟实际接触环境、电化学手段催化等方式,测定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抗腐蚀性,防止其遭腐蚀后影响食物本身安全性,并解决了相关测定方法标准缺失、多个产品标准中对应测定方法不统一的问题。该三项标准,有助于加强食品接触容器材料质量监测,规范和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仇凯表示,食品金属容器是食品包装的重要品类之一,已广泛应用于各类食品。截至目前,我国食品金属容器行业产值已超过千亿。金属包装具有易回收性的优势,可以显著降低能源、资源损耗,且可显著降低碳排放。随着啤酒饮料产品罐化率的提高,我国的食品金属容器市场规模将稳步提升。食品金属容器标准为产品质量把关建立了统一的尺度和方法,在助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起着支撑和引领作用。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消费品领域《钟表潜水表》标准,工业产品领域《活扳手》《螺钉和螺母的装配工具命名法》的修订以及跨境电商领域《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标准。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