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输注或使心脏衰老过程逆转

2017-08-16 07:24: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华盛顿8月14日电 (记者刘海英)返老还童是许多老年人的梦想,亦是很多科学家的努力方向之一。美国加州洛杉矶雪松—西奈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14日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通过实验证明,向老年大鼠输注心脏干细胞可能有助于逆转其心脏衰老过程。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取自实验室新生大鼠的一种特定类型的干细胞——心肌球样细胞,注入平均年龄为22个月的老年大鼠的心脏中。结果发现,一个月后,相比于注射盐水的对照组大鼠,注入干细胞大鼠的心脏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它们的运动能力提高了大约20%,毛发的再生速度也更快。研究显示,这些大鼠的心脏细胞端粒更长。端粒是细胞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蛋白质复合体,被称作细胞寿命的“有丝分裂钟”,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缩短。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雪松—西奈医疗中心心脏研究所主任爱德华多·马贝恩博士指出,他们以前的实验室研究和人体临床试验证明,使用心脏干细胞输注治疗心力衰竭具有很好的前景。新研究则表明,这些干细胞还能“逆转”与年龄有关的心脏状况,其令心脏返老还童的机制“令人着迷”:年轻的心肌球样细胞会分泌充满RNA和蛋白质等信号分子的细小囊泡,正是这些囊泡让衰老的心脏恢复了活力。

新研究并没有检测输注心肌球样细胞是否可以延长寿命,但仅从其可让心脏更年轻这一点来看,就具有重要意义。至于是否只有来自年轻捐赠者的心肌球样细胞才具有“返老还童”的效果,还需更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