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建议推广中国治沙经验

2017-09-13 10:02: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马爱平

科技日报鄂尔多斯9月12日电 (记者马爱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11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当日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报告称,库布其沙漠已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库布其沙漠绿洲是在顺应沙漠、尊重沙漠,利沙之长、避沙之短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相适应的经济和产业模式发展而来。”

库布其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1988年,亿利资源集团来到这里,通过和当地政府、群众一起科学防沙治沙,绿化了超过6000平方公里的沙漠,占到库布其沙漠面积的三分之一。据悉,由中国发起的 “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9月10日正式启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积极合作,已与亿利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