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两大望远镜观测“卡西尼”号入眠

2017-09-15 07:35: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NASA红外望远镜设施。图片来源:NASA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房琳琳)美国当地时间9月15日,“卡西尼”号探测器将深深地陷入土星大气层,直到彻底入眠。天文学家则抓住最后的机会,借助夏威夷毛纳基峰上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红外望远镜设施(IRTF)和W.M.凯克天文台望远镜,继续遥望土星这颗巨大的星球。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资深科学家、“卡西尼”号复合红外光谱仪的联合发明人唐·詹宁斯说:“‘卡西尼’号下降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都会在地球上收集数据,并继续了解土星的状况。”

IRTF总监约翰·瑞纳尔说:“IRTF已经为‘卡西尼’号任务提供了多种直接支持,还将这些数据与数十年的早期和持续的地面研究联系起来。”IRTF能够提供几乎全年的行星监测,来支持NASA的行星探测任务。

据介绍,IRTF地基望远镜组织过大型地面协作任务,集中考察土卫六的大气和表面,测量风速和风向,观察大气化学成分并提供全球影像,这些早期观测数据,在“卡西尼”号进入土星轨道并释放“惠更斯”号探测器着陆土卫六时,提供了巨大帮助。

IRTF荣誉科学家希尔多·考斯提约克介绍,IRTF将继续用于监测土星和土卫六的大气层研究,并调查土星的其他卫星,用于扩展并补充“卡西尼”号探测任务的结果。

此外,由欧洲空间局领导的凯克天文台,捕获了大量土卫六高分辨率图,特别是获取了土星最著名的特征——土星环的大量清晰照片。其大孔径高分辨率望远镜与先进的自适应光学系统结合,能够矫正由地球大气引起的图像失真。

凯克天文台观测支持部门经理兰迪·坎贝尔说:“我们参与‘卡西尼’号的地面观测已经很多年了,感谢这个任务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一起了解夜空中最美丽和神秘的物体——土星和土卫六。”

总编辑圈点

地基望远镜既然是建在地面上的,就会或多或少受大气干扰的影响,这也是它们常被置于高山上的原因。与那些在行星轨道上漂浮的探测器相比,它们的能力略显微弱,但正是依靠地基望远镜“探路”,探测器的发射、入轨、着陆才能顺利进行,这种地—空的高度配合,为我们带来了遥远行星真实而珍贵的讯息。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