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热量可减缓生物“时钟”运转

2017-09-19 09:31: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7日发表的一篇小鼠和灵长类研究论文提出,热量限制能放缓“表观遗传时钟”。此前,科学家对蠕虫、小鼠和灵长类动物等进行研究后均得出结论:热量限制可延长寿命,而新研究将寿命与“表观遗传时钟”关联,并显示该“时钟”是研究衰老的重要生物标记。

如果说,我们的基因组是体内所有基因的列表,那么表观遗传标记(比如甲基化作用),就是一串与脱氧核糖核酸(DNA)相关的、针对如何“正确阅读”基因的指令。此前的研究表明,细胞中的DNA甲基化随时间变化,且可被用做每个细胞年龄的生物标记,就像是一台“表观遗传时钟”。已知的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都与病变组织的表观遗传年龄的增加有关。

此次,为了研究表观遗传时钟和寿命之间的联系,美国天普大学一组研究团队对比了不同年龄段的小鼠、灵长类动物和人类中的DNA甲基化规律,发现“表观遗传时钟”运转的速度同样与寿命有关。在寿命较短的哺乳动物(比如小鼠)中,细胞的表观遗传标记变化的速度比寿命较长的哺乳动物(比如人类)的快。

接着,团队测量了饮食热量受严格控制的小鼠和灵长类动物中表观遗传衰老的速度,发现热量受限制动物的表观遗传衰老速度,比控制组动物的更慢。

这项研究说明,表观遗传衰老速度或决定了哺乳动物的寿命。此外,它还提供证据,支持“表观遗传时钟”作为生物衰老重要标记的价值。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