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臭氧层保护国际公约签署30年

2017-09-19 09:33: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冯卫东

全球千万人健康和福祉得以保护

科技日报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冯卫东)《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于1987年9月16日签署,今年是其通过30周年。在30周年庆祝活动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高级官员强调了《议定书》对淘汰、控制和减少使用臭氧层消耗物质的贡献。

古特雷斯在16日“保护臭氧层国际日”的致辞中表示,当科学家发现日用品正在破坏脆弱的臭氧层时,世界各国通过《议定书》做出了回应。在各国政府、医生、科学家和公民的共同努力下,每年有数百万人免遭罹患皮肤癌和白内障的风险。

古特雷斯强调,《议定书》对于消除贫穷、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食物链十分重要。他还指出,《议定书》创造了新的商机,到2050年,全球将得以节约超过2万亿美元。

作为周年庆祝活动之一,臭氧秘书处举行了“臭氧英雄”等宣传活动,旨在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议定书》在保护臭氧层和气候上取得的成就,并增加其影响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在周年庆祝致辞中,赞扬全球为支持《议定书》所作的努力。索尔海姆指出,正是这些努力保护了千万人的健康和福祉。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