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耐旱耐盐非编码RNA找到

2017-09-22 09:18: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长链RNA(核糖核酸)能增强实验植物拟南芥耐受干旱和盐分的能力,这项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农林植物新品种。

RNA通常由DNA(脱氧核糖核酸)转录而成,在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新发现的长链RNA属于非编码RNA,不参与编码蛋白质,但能调节其他基因表达,提高植物对恶劣环境耐受力。

研究人员说,这种RNA被称为DRIR,正常情况下在植物体内含量较少,但是当植株遇到干旱或高盐分等压力环境时,其水平就会上升。使用一种抑制植物生长、促进叶子脱落的激素——脱落酸,可人为提高植物体内DRIR的水平。

实验表明,用脱落酸使拟南芥体内DRIR含量上升可显著提高缺水或氯化钠含量较高的土壤里植株的生存率。此外,有一种基因变异可增强DRIR的表达,同样具有增强植株耐旱、耐盐能力的效果。基因分析显示,植物体内高水平的DRIR改变了许多基因表达,影响植株的水分输送、抗压能力和脱落酸信号传导等。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植物生理学》杂志上。

人们一度认为非编码RNA是无用的“垃圾RNA”,但近年来逐渐发现许多这类RNA在催化生化反应、调控基因表达中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