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处在第三次能源变革前夜---未来能源,可再生能和核能或主沉浮

2017-09-26 09:03:49 来源: 作者: 李钊

本报记者 李钊

近日,由人民大学国发院能源与资源战略中心推出的《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2016)》指出,世界正处在第三次能源变革的前夜,能源产业正在大幅度转型,未来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小标题)能源消费变迁伴随生产力变革

报告表示,分析1800-2008年全球能源消费的结构变迁可以发现,这一时期始终伴随着生物燃料的持续下降。在1800年之前的数千年内,人类只限于对天然能源,尤其是木材的直接利用。正如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所说:“每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都是以新型能源机制的引入为标志。”

每一次能源的重大转型都会带来生产力的变革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18世纪后半叶,以煤炭为主要动力的蒸汽机极大地替代了其他动力,并支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进程。到19世纪后半叶,人类历史上出现了第一次能源转换,1860年煤炭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仅占13%;到1910年则上升为55%,煤炭超过了生物燃料成为主导能源。19世纪70年代开始,以石油为动力的内燃机和电力的发明应用再次引发生产技术变革,直接催生了汽车时代和电气时代,还推动了其他工业部门的升级。伴随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是煤炭主导地位的下滑以及石油成为世界主要能源。1970年,石油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为38%,煤炭占比仅为28%,石油取代煤炭完成了能源的第二次转型。

(小标题)能源转型驱动生活方式的变革

每一次能源转型也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以1940-2008年的美国居民供暖燃料为例,其间美国普通家庭选择的供暖燃料中,木材和煤炭燃料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燃料油一度流行但很快在1960年前后出现了下滑,液化石油气的使用比重略有变化但在家庭中占比不高,值得关注的是天然气的广泛普及,在1970年以后,有50%以上的家庭使用天然气作为住房供暖的主要燃料;此外使用电加热供暖的家庭占比也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到2007年底,有超过30%的家庭采用电力作为供暖的主要能源。

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历程也呈现高度一致性,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社会利用的能源主要来自于自然界,如木材、水能、风能、其他生物质,以及以食物支撑的人力和畜力。英国从17世纪开始就出现了煤炭的广泛利用和对其他能源的替代,美国则是在19世纪中叶开始大规模利用煤炭,到20世纪初,英国和美国的煤炭消费占比达到了历史峰值,完成了第一次由木材向煤炭的能源转型,其后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上升并逐渐取代煤炭成为主要能源,到20世纪70年代,石油消费达到历史新高,宣告第二次能源转型结束。

(小标题)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成“主角”

报告认为,当前世界能源正处于一个新的变革前夜。第三次能源革命,即对石油的替代即将到来。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但下一个全球主导能源花落谁家仍然未知。

目前看来,天然气可能会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有望成为未来一次能源主角、电力将成为能源基础平台。尽管现有的多种新能源技术和发展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即将到来的第三次能源转型可能会以替代化石能源为主要目标,并将与新的通信网络、智能信息技术相结,在这一点上,多个国家先后出台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做出了最好的注解 。

全球正在经历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变革,中国也正处于由城镇化、工业化驱动的高速列车上。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经历了发达经济体数百年的演化历程,在这一被压缩的时间轴下,我国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与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一变化和世界能源消费的整体趋势潮流也是相吻合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世界第三次能源变革的大潮浩浩汤汤,不可阻挡。相信随着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完善,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能源世界必将呈现在人类眼前。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