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鼠扩展潜能干细胞首次培育成功 比胚胎干细胞分化潜力更大

2017-10-13 09:33:0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霞)英国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首次培育出了实验鼠的扩展潜能干细胞(EPSCs),新细胞系不仅能发育成任何类型的细胞,且与现有包括胚胎干细胞在内的其他干细胞相比,发育潜能更大,对人类的再生医学意义重大,有望为人类的流产和发育紊乱研究和治疗提供新方向。


干细胞能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细胞,在研究发育、疾病和治疗领域意义重大。然而,目前可获得的两种干细胞系——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都有自己的局限性,目前,它们只能发育成某些特定的细胞谱系。

为了找到可用于研究和再生医学的新型干细胞,剑桥大学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刘澎涛博士领导的团队发明了一种从发育最初阶段开始培育细胞的新方式。在这一阶段,受精卵仅分化成4个或8个细胞,此时细胞保持某些全能性——能发育成所有细胞类型;而胚胎干细胞通常是从受精卵发育成大约100个细胞——胚囊阶段时提取,因此他们认为,上述发育初期的细胞应该比胚胎干细胞编程更少,于是,他们在一个特殊的发育环境(抑制关键的发育信号和通路)中对这些发育最初期细胞进行培育。

结果发现,新培育出的细胞保持了发育最初细胞的发育特征,他们将其命名为扩展潜能干细胞。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也能在新环境中对老鼠的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进行重新编程,制造出扩展潜能干细胞。

刘澎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理论上来说,发育最初期的细胞拥有最好的发育潜力,这是科学家首次制造出实验鼠发育最初期细胞的稳定的干细胞系,它们能发育成任何类型的细胞;与另外两种干细胞相比,其发育潜力也最大。”

研究人员指出,新方法或许也能帮助他们制造出猪或牛等哺乳动物的扩展潜能干细胞系,这些动物的胚胎干细胞系目前仍无法获得。

刘澎涛说:“我们正在培育其他物种的类似细胞,我们认为这些新型胚胎干细胞将对很多基础研究和应用产生直接推动。”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