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分享高技术企业“出海”经验

2017-10-24 09:25: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朱琳

科技日报济南10月23日电 (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朱琳)如何“深掘、包装”独家技术,将其推向国际市场?这是山东易恒科技公司与德国HFA公司刚刚完成的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日前,在由国家工信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中德企业达成了21项类似协议。从软件到硬件,从机械制造到生物技术,这些协议囊括不同行业,但主旨只有一个:借助德国技术和经验,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巧妙”出海?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出海”成为中国企业特别是高企的期待。但“如何出海,如何避免走弯路”是摆在高企特别是中小科技型企业面前的难题。而本次大会邀请的中、德各路“大咖”均具有辅导企业出海的相关经验。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出海?在选择国家和具体领域上有讲究。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驻中国首席代表莱辛巴赫同中国中小型高企代表分享了他眼中的“中德合作机遇”,“德国在生物制药方面处于欧洲领先地位,比如它的生物制药产业产值欧洲排名第一,拥有超过其他欧洲国家总和的生物制药专利,在科研投入方面居欧洲第二位。而中国生物制药产业还处于上升期,双方合作政府支持,潜力巨大。”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人才成为高企出海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中智集团董事长王旭博士认为,高企人才国际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双轮驱动”,“引进海外智慧和内部培养国际化人才相结合;国家人才本地化培养与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相结合。”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