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继续坚定履行《巴黎协定》承诺

2017-11-07 09:24:5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钊

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地球家园

——中国将继续坚定履行《巴黎协定》承诺

本报记者 李钊

11月6日,第23次世界气候大会在波恩召开,主题是如何落实巴黎协定。同日在中国国家气象局也举办了一场同样主题的研讨会。

根据《巴黎协定》要求,截止到2017年8月,已向公约秘书处通报长期低碳排放战略的国家有(按先后时间顺序):加拿大、德国(于2017年8月1日重新提交)、墨西哥、美国、贝宁、法国(于2017年4月重新提交)。从提交日期上来看,这6个国家都集中于2016年年底,即马拉喀什大会召开前后提交了战略报告。但《巴黎协定》及缔约方会议决定并未就中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的编写给出详细的规定和要求,这既留给各缔约方自由度及灵活性;但另一方面,也留存质疑该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的有效性。

通过对比已经提交的低排放发展战略,整体来看,战略的实施几乎完全依赖于各国的自身情况及自主意愿,而从其指导、配合的作用加以理解,只要国家自主贡献在既定的轨道上予以实施并实现,那么中长期发展战略应该被认为是有效执行和实施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气候变化治理及全球减排进程,承担合理的国际责任。当前,中国已初步完成了到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的相关工作 ,制定了2030年、2050年的目标。该战略将基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为其在2030 年后进一步向符合2℃温升目标所要求的路径转型,提供较大的可能性并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指出,人类活动是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主因,国际社会正在采取积极行动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虽然正式生效,但落实《巴黎协定》仍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特别是特朗普总统执政后,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宣布要退出《巴黎协定》,这对全球气候治理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利影响。我国大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将继续坚定履行《巴黎协定》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我国将积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还将倡导“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刘雅鸣表示,应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实现可持续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了全球气候治理和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相互促进、相互支持。“十九大精神将为国家未来发展指明新的方向,勾画更美丽的蓝图”。

(科技日报北京11月6日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