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以蚊攻蚊”对抗疾病

2017-11-09 09:16: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房琳琳

利用常见细菌阻断登革热等传播

 “蚊子伴侣”公司开发旨在消灭传染病传播渠道的实验室白纹伊蚊。

来源:《自然》杂志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自然》杂志官网7日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批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使用常见细菌杀死野生蚊子,以阻断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的传播。

这家名为“蚊子伴侣”的公司曾提出申请,将携带无害细菌沃巴赫氏菌的实验室饲养白纹伊蚊释放到野生同类种群中,他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有害生物种群会因繁殖中的受精卵不再发育而大幅度减少,而其它蚊虫并不会受到伤害。

现在,EPA批准了此项申请,允许该公司将此类实验室蚊虫产品,释放到包括华盛顿特区、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肯塔基州在内的20个州,但不包括东南部大部分地区。

马里兰大学昆虫学家大卫·奥布罗塔说,“我认为,这是处理有害蚊虫种群的有效非化学方法,很高兴看到政府推进此方法。”

近年来,这种杀死蚊虫的方法已经在巴西进行了广泛测试。为应对2015年寨卡病毒疫情,巴西已经允许进行大规模释放行动。目前,除了美国团队,中国中山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也用同样的方法每周在广州释放500万只实验室白纹伊蚊。

鉴于每周要生产数百万只实验室蚊子才能抑制一座城市的蚊子种群数量,生物技术公司必须找到高效方法将雌蚊与雄蚊分开。密歇根州立大学昆虫学家介绍说,其团队用机械分选机,以蚊子蛹期的大小差异为基础,可以99%的效率分选出需要的雄性蚊蛹,剩下的雌性蚊蛹则用足够剂量的X射线进行辐照消灭。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