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待机”超新星与以往完全不同当前大质量恒星演化与爆炸模型面临修改

2017-11-11 09:41:0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8日发表的一篇天文学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天文学家确认观测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超长待机”的超新星。迄今人们已知的超新星几乎均具有相似的特性,但是,新观察到的超新星却并未遵循常规的超新星演化模式,需要学界重新思考目前对大质量恒星的理解,甚至修改相关理论模型。

超新星是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时经历的一种爆炸。这种爆炸亮度极高,过程中突发的电磁辐射,往往可以照亮其所在的整个星系,这一时间段内超新星释放出的能量可与太阳在其一生中辐射能量的总和相当。而目前已报道的大部分超新星具有类似的属性,这些超新星作为许多种恒星生命的最后归宿,可用于检验当前的恒星演化理论。

但此次,美国拉斯昆布瑞天文台研究团队报告了一个无法纳入常规的例子:2014年9月,一台望远镜观察到一次超新星的事件,事件被命名为iPTF14hls。2015年1月,iPTF14hls被划归为II-P型超新星。到现在,科学家已发现它具有一些此前从未在任何其他超新星中观察到的特性:之前观察到的II-P型超新星,保持明亮的时间都在100天左右,但是iPTF14hls超新星却可以保持600多天,且亮度存在多种变化。此外,该事件的演化也与以往大不相同,比其他II-P型超新星要慢上10倍左右。

研究团队认为,iPTF14hls这颗恒星的初始质量是太阳的95倍至130倍,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十年里,应该经历了多次剧烈爆发。尽管如此,目前还无法就这些观察结果给出确切解释,论文作者认为,有必要修改目前的大质量恒星演化与爆炸模型,以便将这次不同寻常的事件纳入考量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