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觉影响大脑认知能力机理揭秘

2017-11-14 09:36: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医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人体临床研究,确定了一直以来不甚清楚的缺觉与人脑内神经活动的关系:科学家发现,人类在睡眠被剥夺后出现的认知退步,可能由人脑内侧颞叶内神经活动的减慢所导致。

睡眠剥夺是指让人缺乏正常节律的睡觉,也就是俗称的缺觉。以往研究显示,睡眠剥夺会对人类健康造成负面影响,长期慢性睡眠剥夺一直被认为与各种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抑郁症的患病风险上升有关。在严重的情况下,缺觉还可能引起认知退步和行为障碍,造成意外伤害或死亡。但一直以来,由于需要侵入性技术才能记录神经活动,人们难以精确确定睡眠剥夺如何影响人脑内的神经活动。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团队,此次以一群神经外科病人为研究对象,让他们在被剥夺睡眠前后完成一系列面部识别测试,并记录下此间其内侧颞叶内的单神经元活动。研究人员观察发现,在被剥夺睡眠的情况下,研究对象的神经活动较在快速完成任务期间诱发的神经活动有所减慢和削弱,导致被试者反应变慢——这正是认知退步的一种特征。

接下来,研究人员需要重点调查的是,这些减慢和削弱的神经活动模式是否也发生在其他脑区。他们表示,要想确定缺觉具体是通过什么机制来直接影响神经活动,未来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