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将为人类登陆火星“打前站”

2017-11-16 10:00: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房琳琳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科学美国人》杂志官网14日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下一个火星探测任务是明年发射“洞察”号(InSight)火星着陆器。

InSight的全称是对地震调查、地质测量和热传输内部勘探的英文字头缩写。由NASA和洛克希德·马丁太空系统公司共同建造。现在,着陆器正在进行热力和真空测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洞察”号项目的组装、测试与发布操作项目主管斯科特·丹尼尔斯说,发射可能会在2018年5月5日进行,“由于行星际发射窗口有限,必须提前完成所有测试工作,并在明年2月下旬运往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准备发射”。

“洞察”号遭遇过波折。鉴于荷载关键仪器之一——法国航天局提供的SEIS地震仪传感器密封真空环境存在泄漏现象,2015年12月,NASA宣布暂停其于2016年发射的计划。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首席研究员布鲁斯·班纳特说,好在地震仪2016年8月通过了关键的评估。

发射推迟和SEIS地震仪的维修使项目总成本高达8亿美元,合作伙伴国支付了其中的1.75亿美元。经过仔细评估后,NASA决定再次投入1.3亿美元,以保障火星登陆任务。

“洞察”号能够幸存,是因它将探寻太阳系内除地球外的岩石星球内部构造,为可否在其上建造永久建筑物提供参考;还能帮助科学家拼凑40多亿年前陆地世界的形成过程;此外,它还能了解火星内部温度信息,利用一流设备研究的火星天气,能揭示太阳风、宇宙射线和带电粒子如何通过大气传播冲击火星表面。

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吉姆·格林说:“‘洞察’号任务将揭示火星这颗活跃星球的内部现状。”该任务虽然与NASA的火星登陆计划没有直接联系,但获得的所有信息对未来人类登陆火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