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性恐龙并非任何时候都吃素

2017-11-16 10:00: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古生物学研究称,大型草食性恐龙可能不像之前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严格的食草动物。这项新发现向过去对大型草食性恐龙的过分简单化解读发起了挑战。

按照以往对大型草食性恐龙的牙齿和颌骨进行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它们擅长处理纤维性植物食物。据此,一般假定草食性恐龙为严格的食草动物。事实上,对大型鸟臀目恐龙摄食行为的重建,主要是基于大型草食性哺乳动物——二者在体型上类似。但是,目前仍缺乏关于鸟臀目恐龙的具体食物选择信息。

此次,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犹他州南部凯佩罗维兹组地层的恐龙粪化石后发现,晚白垩世大型恐龙经常食用甲壳纲动物和腐木。这些化石体积较大,所含成分主要为木质,表明原排泄物来自大型草食性恐龙,且这些恐龙具有能够处理纤维性食物的齿列。但是,粪化石中同时也散布着类似甲壳纲动物外壳的成分,这表明这些恐龙还食用了藏在腐木中的相当大的甲壳纲动物。根据过去从凯佩罗维兹组地层中所得的发现,作者推测这些排泄物可能来自鸭嘴龙。

研究人员认为,多个粪化石中出现甲壳纲动物意味着存在一种规律性的(可能是季节性的)摄食策略,也就是说,部分草食性恐龙可能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会以甲壳纲动物为食。这更符合鸟类食性,而非大部分大型草食性哺乳动物严格的草食食性。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