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砸1亿美元资助基因灭绝技术专家担忧会应用于军事领域

2017-12-06 09:12:1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霞)英国《卫报》近日获得的一份电子邮件显示,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基因灭绝技术领域投资了1亿美元,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驱动”技术研究领域的赞助商。但有联合国专家担心此类技术会被用于军事目的,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应考虑对其严格限制。

DARPA发言人称,这一技术可用于清除传播疟疾的蚊子、侵袭性啮齿动物或其他物种。“DARPA并非且也不可能是基因编辑研究领域的唯一资助者,资助这些技术对美国国防部至关重要。”一名政府生物学家也表示:“基因编辑工具包的成本急剧下降,很多人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DARPA有责任进行相关研究并研究防止此类技术被滥用的手段和方法。”

尽管如此,一位专家联合国表示:“你或许可以消除病毒或整个蚊子家族,但这也可能给以病毒或蚊子为生的物种带来噩梦。我最大的担心是,在我们还没有完全理解此类技术之前,就做了无法挽回的事,尽管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

美国芝加哥复健研究所的托德·库伊肯目前从DARPA获得了640万美元的资助,正在进行“侵袭性啮齿动物的遗传生物控制”项目。他指出,DARPA专注于基因技术资助意味着“获得资助的研究人员可能需要调整自己的研究,适应军方的目的和要求”。2008—2014年间,美国政府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总共投资了8.2亿美元左右,自2012年之后,此领域的大部分资助来自DAPRA和其他军事机构。

基因驱动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安德鲁·克里桑蒂教授则表示,担心此类研究会朝着生物武器的方向发展“都是杞人忧天”,“此类技术无法被用于军事目的,我们的技术的唯一用途是消除瘟疫。”

据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目前正在讨论是否于明年强制暂停此类研究。

美国杰森集团将于今年评估基因驱动技术“可能带来的潜在威胁、必须克服的障碍以及如何在野外实施。”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