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达6年来最快增长

2017-12-14 07:3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冯卫东

为调整政策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铺平道路

科技日报联合国12月12日电 (记者冯卫东)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1日发表《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好转,为调整政策以解决气候变化、处理现有不平等和消除体制性发展障碍等较长期问题铺平了道路。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由于与危机相关的脆弱因素和近期其他动荡的负面影响有所消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这种改善是一种普遍现象,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国家2017年的增长速度高于上一年。全球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的增长预期也将稳定在3%左右。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宏观经济条件为决策者解决一些一直以来阻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层问题提供了更大空间。

刘振民说:“尽管全球经济好转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信号,这表明经济更加稳健,但人们应当牢记,这可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实现的。这需要我们加大努力,让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就和上个月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强调的一样。”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东亚和南亚经济增长占到全球近一半,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就约占三分之一。

报告指出,尽管短期前景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仍面临风险,包括贸易政策改变、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恶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日益紧张。报告表示,全球经济还面临较长期的挑战,但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为制定政策以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