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界”下一个目标选定彗星和土卫六

2017-12-25 10:31: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房琳琳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房琳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新疆界”计划的第四个深空探测项目,将资助简称为“凯撒”和“蜻蜓”的两个概念研究,分别探讨在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上进行生物学探测并取样返回,以及探索土卫六地下海洋的宜居程度。

据介绍,“凯撒”计划从彗星核取样,然后送回地球进行分析,以确定它的起源和历史。此前,欧空局“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曾成功到访,“菲莱”着陆器也成功投放,成绩斐然。“蜻蜓”则是一个无人机旋翼飞行器,拟在土卫六数十处地点探索有机化学成分和宜居程度,其表层下被认为有具备生命存活条件的海洋世界。

按计划,NASA将资助这两个方案在未来一年内进行概念研究,2019年春,选择其中一个方案进入研制阶段,并最终在2025年左右发射,项目总成本不超过8.5亿美元。

NASA下一步探索太阳系的新项目,曾收到12个提案,包括六大任务主题,分别是彗星表面取样返回、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取样返回、探索土卫六或土卫二水世界、土星探测、木星特洛伊小行星群探测,以及金星内层探测等。

此次除“凯撒”和“蜻蜓”外,NASA还宣布,“土星生命特征和可居住性”和“金星原位成分调查”两个方案也将获得技术发展资金支持。NASA行星科学处处长吉姆·格林说:“之所以选定这两项任务,只因其能带动顶尖的行星科学研究。”

“新疆界”计划已经实施了三个任务,其一是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它于2015年飞掠过冥王星,目前正飞向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外层的目标天体;其二是2011年发射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已在2016年进入木星轨道;其三是去年发射的“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将飞到贝努小行星采样并返回地球。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