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建国 殖民火星

2017-12-28 15:3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 霞

太空建国  殖民火星

——亿万富翁们的太空野心、

本报记者  刘 霞

《国家地理》杂志记者理查德·康尼夫曾写过一本畅销书《大狗——富人的物种起源》,该书以幽默尖刻的笔调,对富翁的生活习俗与共性做了一番人种学的探讨和总结,并指出正是这些特异,使富人成为完全不同于普通人的另类人种——“钱人类”。

图为小卫星“阿斯加德亚-1”。图片来自网络

也正因此,当普通人对日月星辰满怀憧憬、崇敬与向往,脑补嫦娥奔月后是否“悔偷灵药”时,这些“大狗”们可没这么旖旎的想法。他们有些人把太空当成了生钱工具,有些人则用太空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

“天行者”人体模型随火箭起飞并安全返回地球。图片来自网络

创建太空国家

2016年10月,来自科学界、法律界以及商业界的多位专家在法国巴黎宣布,世界上首个太空国家阿斯加德亚(Asgardia,名称来自北欧神话中奥丁辖下诸神居住的天空之城)正式成立,创始人是俄罗斯亿万富翁伊戈尔·阿什图贝利。

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称,前期将会建造一个由卫星、近地轨道以及空间站构成的技术架构,为阿斯加德亚提供一个比较实体的支撑,保护其免受太空垃圾、小行星撞击等可能存在的威胁。

今年11月12日,小卫星“阿斯加德亚-1”(Asgardia-1)搭乘轨道ATK公司的天鹅座货运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卫星上携带有该国30万公民的个人数据信息——当然,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就可成为该国公民。卫星发射升空意味着阿斯加德亚拥有了第一块太空“主权领土”。12月7日,该卫星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到达低地球轨道。

阿什图贝利称,阿斯加德亚是一个完整而独立的国度,未来将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之一。据悉,阿斯加德亚制订了自己的宪法,还有被称作“太阳”(Solar)的加密货币(已在欧盟知识产权局注册)、国旗和国徽。阿什图贝利12月18日接受《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表示,该国的目标是为人类在太空提供永居地。

殖民火星

当今最著名的斜杠青年非埃隆埃隆·马斯克莫属,除了声名显赫的特斯拉跑车外,他最著名的标签就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该公司最雄心勃勃的业务就是殖民火星。

毫无疑问,火星已经成为了人类在未来多年内最有可能进行深度开发的地外星体,马斯克对此尤其认同。2016年9月,他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上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火星殖民”计划:2018年开展“红龙任务”,2019年测试推进器,2023年正式开始进行火星飞行,最终在本世纪20年代后半段将人类送上火星。马斯克表示,通过大约20次—50次火星运输,人类大概能在40年—100年内实现在火星任何地点的完全自给式生活,届时火星上也许会有100万人。不过,针对人类究竟该如何在火星上生存下去,马斯克并未给出答案。

太空旅游

并非所有亿万富翁都像马斯克那样野心勃勃,有些人提出了更接地气的想法。比如,杰夫·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旨在提供短期太空旅行服务,让普通人在亚轨道空间体验失重的感觉,同时欣赏地球美景。

今年12月12日,蓝色起源进行了“新谢泼德”号火箭的发射与回收,在地球上空数十英里处首次测试了太空舱2.0版,舱体随后降落在发射台上供以后重复使用。新太空舱的大窗户高约1米,宽约0.7米,乘客拥有在距地面9万多米的高空观赏太空的极佳视野。火箭上还搭载了一个人体模型“天行者”(Skywalker),他被绑在船员舱的座椅上,工程师主要想用它来检测零重力飞行和舱体硬着陆的效果。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专家约翰·罗格斯说:“蓝色起源的太空旅行项目有可能在2018年年底开始。”

蓝色起源公司迄今未透露这趟太空旅行的具体费用,不过商业太空旅游公司“维珍银河”目前预定的旅程价格为每人25万美元,并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载人飞船送到地球表面超过50英里的高度。该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今年10月表示:“维珍集团更关心如何利用太空来造福地球。”

星际探索

与贝佐斯、布兰森和马斯克不同,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并不想通过太空生意赚钱。相反,他将1亿美元投入“突破摄星”计划,推动科学家们对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进行探测。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拥有三颗恒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系,2016年名声大噪的比邻星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天文学家宣布发现有类地行星比邻星b(Proxima b)绕比邻星运行,比邻星b质量约为地球的1.3倍,位于宜居带,表面温度理论上允许液态水存在。

消息公布第二天,霍金与米尔纳的“突破摄星”计划就宣布对准比邻星b。该项目的基本思路是利用激光脉冲将一个超轻星际飞船在半小时内加速到光速的20%左右,飞船预计在20多年后会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进行探索。霍金认为,“突破摄星”将是人类初步迈向外太空的真正机会,能为探索和移居太空奠定基础。

目前来看,该项目面临的挑战来自太空环境。飞行器必须经受极限加速、极寒以及与太空粉尘等垃圾的碰撞,这对飞行器的导航、躲避甚至数据传输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外交政策》杂志在12月18日的报道中指出,随着这些亿万富翁对太空的探索,他们有可能主导未来的太空政策。(科技日报北京12月28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