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大小 贴心最重要

2018-01-12 09:53: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冯卫东

CES大会:满足小众需求渐成初创企业创新重要选项

PYOUR Audio耳机

本报记者 刘海英摄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冯卫东

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让更多的智能科技产品走入了我们的生活。每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跨国大公司的新品固然吸引眼球,但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正成为展会新军,它们的创新为CES增添了更多活力。今年,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近千家初创企业来到了拉斯维加斯,它们的新产品虽不能引领科技发展趋势,却真正地满足着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其中几款看似很小但很暖心的创新产品,让人印象深刻。

喂奶神器和睡眠助手:让宝宝吃得好睡得香

对于许多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来说,喂养宝宝可是个艰巨任务。美国加州初创公司BlueSmart的智能产品BlueSmart mia, 或能帮上大忙。这款智能喂养设备仅仅是一个可套在奶瓶上的小小硅胶套,但其上却装有计时器、温度感应器、运动传感器、语音识别处理器及内置WiFi等多种部件,可以帮助父母随时随地记录和了解宝宝的喂养情况。有了它,年轻的父母不必再担心错过喂奶时间、奶水过冷或过热。

宝宝不仅要吃得好,还要睡得香,这样父母才会放心。别急,荷兰Hugsy公司的系列产品会来帮你。该公司开发的系列睡眠辅助产品——婴儿睡毯和心跳传感仪,可以让宝宝感受到父母独特的气味和心跳节奏,如同在父母怀里一样。这种贴心的呵护,一定会让宝宝睡得香甜。

智能家庭助手:免除家有老小者的后顾之忧

若家里有老有小,你出门一定不会放心:年迈的母亲可千万别摔着,孱弱的父亲心脏病犯了咋办?美国加州SmartBeings公司新推出的智能家庭助手WooHoo,可帮你免除后顾之忧。这款类似于亚马逊Echo或Google Home的智能家庭助手,在语音识别交互、智能家居控制的基础上,加入了面部识别技术,并搭载了360°全景摄像头和空气质量传感器,可连接所有家用设备,并可通过AI平台和配套软件进行控制,不仅能与家人保持联系,还可进行紧急呼叫,安排医生室内远程咨询。家里有个WooHoo,相信会让在外的你放心不少。

行走的旅行箱:伴你飞越万水千山

你可曾梦想过拥有一个机器人助理,帮助处理生活中的诸多日常事务?来自硅谷的Travelmate Robotics公司在CES上发布的最新款“会行走的旅行箱”把这个概念变成了现实。它集机器人与旅行箱于一身,可在人群中跟随主人自由穿梭,主动避开障碍物,最快“行走”速度达每小时10公里。Travelmate不仅仅是一个旅行箱,还可以作为安全机器人在房间里巡视,也可以当一个医生助手监测健康情况,可谓真正的居家旅行必备品。来自北京的灵动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推出了“会行走的旅行箱”CX-1,其为四轮(万向轮)驱动,“行驶”迅速平稳,电池续航时间达4小时。这两款旅行箱都使用了可拆卸电池,在美国即将执行禁止使用不可拆卸电池的智能行李箱登机新规的情况下,它们将成为你的飞行良伴。

自适应耳机:让听力受损者更好享受音乐

对于听力受损的人来说,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成了奢望。荷兰初创公司绝对音频实验室(Absolute Audio Labs)的创新则可给这些用户带来全新的音乐体验。该公司开发的PYOUR Audio耳机,能根据用户的听觉能力调节音量,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软件编程和控制耳机,更好地享受音乐。他们只需先通过软件对自己的听力进行精确测试,软件就会自动计算出最适合他们听力的音量,将其编程到耳机中。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软件精确读取当前收听的音量(以分贝表示),设置最大音量级别,以防音量过大对听力造成损害。

创新是时代主题,创新有大有小,但却无处不在。上述几款产品仅仅是CES2018众多创新产品海洋中的几朵小浪花,但它们却代表了如今消费电子行业创新的一个趋势:以用户为中心,不放过小众需求,不断寻找潜在的市场。尽管现在还不能说这些初创企业取得了成功,但它们已迈出了关键一步。相信这些能让用户感到温暖的产品,一定会有美好的市场前景。

(科技日报拉斯维加斯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