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别人无法“拒绝”的创新

2018-01-15 13:20: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拿出别人无法“拒绝”的创新——评华为与通讯巨头AT&T合作遭挫

国际科技论谈

踌躇满志欲在美国市场有所作为的华为,连遭打击:重要合作伙伴、美国通讯巨头AT&T突然中断合作,理由是美国官方一贯善用的“威胁国家安全”;其他几家本已达成协议的美国运营商,据传也有可能中断与华为的合作。

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群体佼佼者的华为,国际化发展之路尚如此坎坷,中国企业“走出去”之难,可见一斑。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返世界舞台前排的我们,需要一批有能力参与全球商业竞争的企业,去突破“世界工厂”“低端制造”等陈旧形象。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大国崛起的必然选择。

但这一过程注定不会是一番坦途。这中间既有外国复杂政治、经济因素的干预,也在于我们目前水平尚有巨大提升空间。这种提升,就是原始创新。

对企业来说,原始创新很容易产生专利壁垒、技术壁垒和标准壁垒,这不但提高了后续进入者的成本,也使得后者处于被动跟随的状态。对国家来说,原始创新是一国形象中最精彩的部分,是传递本国文化的最佳途径。

华为遭遇无理刁难,固然令人愤怒,但就智能手机领域而言,人们仍认同是乔布斯与苹果手机开创了一个时代,并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全人类的社会生活方式。今天,国产手机各方面性能并不逊于苹果,总销量也居先,但每台产品的利润仅是苹果手机的1/14。而美国能如此傲慢地拒绝华为,除去政治因素,也在于美国消费者可以轻易找到功能相同的替代品。

其实,中国企业从未曾停止过对原始创新的追求,只是工业化晚于西方的事实,让我们天然处于劣势:企业因年轻而缺乏积累,当前世界主流的生产方式、生活范式亦由近代西方工业文明创造和主导。在发达国家消费者眼中,年轻的民族企业,尤其在高新科技领域,很难摆脱一个模仿者的形象。想得到世界市场认可,难。

不过,新事物的发展规律总是曲折前行,原始创新本非一蹴而就。成果的出现,需报之以耐心、毅力与坚忍。目前,在高铁、电商、第三方支付、共享单车,包括华为5G方面,我们已结合国情,利用市场优势,大踏步走上突破乃至引领的位置,但中国制造若要真正走向世界,就必须拿出别人无法“拒绝”的创新——在他山之石的基础上,在另一个维度与高度,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