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纪的牙齿中鉴定出病菌基因信息

2018-01-15 16:50: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新技术找出古代流行病罪魁祸首

16世纪的牙齿中鉴定出病菌基因信息

科技日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1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研究人员利用最新测序技术,成功从16世纪墨西哥流行病受害者的牙齿中,鉴定出肠道沙门氏菌的基因组,从而判断导致16世纪发生灾难性流行病的罪魁祸首可能正是沙门氏菌。而此前,想从人类遗骸中鉴定病原体几乎不可能。

很久以来,从人类遗骸中测定所感染的病原体的难度非常大,这是因为大部分病原体都不会在骨骼上留下痕迹。此次,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及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使用了一种名为“MALT”的最新型鉴定技术,从10名墨西哥原住民的牙齿中鉴定出了沙门氏菌的DNA序列。这些人被埋在“Cocoliztli”(纳瓦特语中指“瘟疫”)坟场,可以追溯至欧洲人与当地人早期接触时期。过去,有科学家曾根据流行症状的历史记录,提出造成疫情爆发的是某种伤寒。此次鉴定出肠道沙门氏菌(引起伤寒的细菌)则印证了这一观点。

该研究向人们揭示了美洲第一次出现的沙门氏菌,这些病菌可能由欧洲人传播来,给当地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由于墨西哥的原住民之前从未接触过肠道沙门氏菌(但已知其存在于中世纪的欧洲),因此极易感染,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当时事件的死亡率极高。

研究人员表示,在欧洲人与美洲人首次接触后的几个世纪里,他们之间以类似的方式发生了多种疾病(如天花、流感和麻疹)传染。这些疾病不会在骨骼上留下“罪证”,曾让科学家无处追寻,但是凭借新技术MALT,有望在未来帮助人们鉴定出更多致病DNA病毒和细菌病原体。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