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

2018-01-22 07:44: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1月15日—1月21日)

本周焦点

弯曲空间内首次实现激光束加速

通过向白炽灯泡壳内发射激光,美国和以色列物理学家团队第一次演示了弯曲空间内的光束加速实验,实现了光束轨迹偏移。这一实验可用于模拟并研究广义相对论的引力透镜等现象。

本周明星

3D打印技术首次造出类脑组织

英国科学家近日使用新的3D打印技术,首次打印出像人脑一样柔软的类脑组织,朝最终3D打印出功能齐备的完整大脑迈出重要一步。尽管利用3D打印获得功能齐备的人类器官(大脑或肺等)可能还要等数十年,但目前的组织可帮助研究大脑或肺在不同环境下(如脑外伤等)的行为。

一周之“首”

伽马射线暴首次在实验室再现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借助地球上最强烈的激光,首次在实验室中制造出“迷你”版伽马射线暴,证实了目前用于研究伽马射线爆发的模型是正确的。新研究有助进一步理解黑洞的属性,宇宙的诞生甚至演化历程。

公民科学家确认第一个新“太阳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将开普勒项目数据公之于众,全世界的公民科学家都可对此深入研究,目前已经确认找到了一个新“太阳系”K2-138,由5颗或者6颗行星组成,这也是公民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多行星系统。

前沿探索

火星地表下埋藏大量可开采水冰

NASA团队发现火星表面以下的大量水冰清洁可用。他们观测了8个火星地区冰层横截面,发现不仅含水量可观,且冰层距地表仅1米,最重要的是,它们看起来非常纯净,未来登陆火星后或可“就地取用”。

“最不可思议”石头或含非太阳系物质

被称为地球上“最不可思议”的、名为“海巴夏”(Hypatia)的石头,已证实源自地球之外,但它甚至在外星物质中都独一无二——科学家经最新分析后发现,该石头所含的化合物与整个地球及太阳系至今发现的所有化合物都不同,甚至也从没有在任何其他陨石中发现过。

奇观轶闻

NASA用旋转中子星为深空探索导航

NASA的科学家日前展示了用卫星定位原理为飞船导航的能力,并实现了精度5公里之内的定位。其所用的信号源不是通常的人造地球卫星,而是数千甚至数万光年外精准的脉冲星。实验中,该导航系统显示出可全自动运作的能力,精度达到16公里以内,最高精度达5公里左右。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